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历史名人

浏览次数:18639 投稿:manage 来源:开发人员 发布时间:2017-11-10

蔡叔度,周初三监之一。本名姬度,世称蔡叔度,其子姬胡又被封于蔡,为蔡国和蔡姓的始祖。

李 斯,河南上蔡人,秦朝丞相,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法家、文学家、书法家,协助秦始皇“统一天下”。

翟方进,河南上蔡人,西汉丞相。

祖无择,河南上蔡人,历直集贤院。当时封孔子为文宣王,他认为"唐开元中尊孔子为文宣王,遂以祖谥而加后嗣,非礼也。

费长房,河南上蔡人,曾为市掾。传说从壶公入山学仙,未成辞归。能医重病,鞭笞百鬼。

张惟恕,明嘉靖年间上蔡人,时任巡按御史,游怀远时有《九日登山》诗:“泉水细润玻璃碧,榴子新披玛瑙红。落日半山弦管发,百年此会信难逢。”

,河南上蔡人,南汉开国皇帝。

谢良佐,北宋著名理学家,世称“上蔡先生”。

马扬,河南上蔡人,生卒年不详。历任兵部主事、南台御史、兴国州通判等职。

桓宽,河南上蔡人。汉朝自武帝起,大搞统制经济,用桑弘羊之说,设榷酤(酒官卖)盐铁(盐铁官卖)之法。汉昭帝时,召集天下贤良、文学六十多人开会,辩论得失。最后由倾向儒家的桓宽编成纪录,就是六十卷的《盐铁论》。

吴公,河南上蔡人,汉初政治家,文学家,恩师是李斯,曾教诲天才儿童贾谊。

程元章,上蔡人。康熙辛丑一甲三名进士,授编修,官至刑部侍郎,有《师洛堂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