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7-01065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蔡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上政办〔2017〕142号 主体分类: 机构简介
生成日期: 2017-11-16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蔡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上蔡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71026日    

上蔡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做到工作常态化,数据动态化,应用日常化,不断推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的改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动态更新工作常态化管理,全面了解我县残疾人群的实际需求、困难和问题,掌握残疾人服务环境和条件,为开展残疾人精准识别、精准服务,持续改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服务环境,提升服务人员工作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主要内容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力争达到“六化”工作标准,即:组织机构常态化、队伍建设常态化、资金保障常态化、考核督查常态化、标准规范常态化、数据应用常态化。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常态化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由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并组织实施。县动态更新工作办公室负责动态更新的日常工作,办公机构和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为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保障。

(二)队伍建设常态化

调查员的选聘。调查人员仍以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成员及专职委员为主,乡、村(社区)干部及残协会员共同参与和配合。

调查员的培训。抓好专职委员的日常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残疾人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动态更新工作所要求的培训目标、内容、时间、形式开展培训,严防走形式、走过场,特别是手机APP操作技术培训,调查员要真正做到熟练操作、精准到位,确保全面深入掌握指标内容和工作要求。

实施强基育人工程,不断提高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三)资金保障常态化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好动态更新工作经费,建立资金保障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四)考核督查常态化

一是各乡镇、街道要将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强化考核督查,确保考核督查常态化。

二是做好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期间及采集后的调查员选聘、培训、入户调查或APP采集,质量抽查与考核、数据处理(包括信息数据录入、编辑净化、抽查以及数据的汇总与分析),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检验。

三是做好登记表的包装与上报、保密以及成果应用转化等工作的常态考核督查,确保登记表得到妥善保管,信息保密不外泄以及成果的顺利应用转化。

(五)标准规范常态化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动态更新规定的时间和标准,做好培训、入户调查、登记表互查、抽查验收、数据处理、资料包装上报等工作,确保调查时效性和调查数据的精准性。二是根据三年来的工作经验,探索建立规范的常态化管理工作标准,推动动态更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六)数据应用常态化

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掌握残疾人基本需求,反映各方面工作成果,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得以展现。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各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分工负责、成效反馈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三、部门职责

发改委要把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促进残疾人事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有效改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和条件。

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的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保障政策,展现工作成果,营造和谐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氛围。

教育部门要切实贯彻《残疾人教育条例》,落实好残疾儿童基本教育需求服务,将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并统筹安排实施,完善残疾学生的助学政策。

财政部门应按有关要求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卫生计生部门要做好残疾人基本医疗和基本康复的服务工作,将残疾人基本医疗和基本康复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积极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有效的医疗和康复服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工作,帮助残疾人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做好残疾人基本医疗、基本康复的医疗保险报销工作,为残疾人健康提供医疗保障支持。积极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为残疾人申请加入养老保险提供便利的帮助和服务。

公安部门协同残联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的核查工作,为动态更新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民政部门要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福利政策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有关生活救助待遇。加强村委(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方便残疾人办事,参与文化娱乐活动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和条件。

统计部门要做好残疾人动态更新数据信息的监测、分析与研究工作,为政府出台政策和工作研究提供信息数据支持。

住建部门要做好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强化残疾人住房保障。

扶贫部门要加强对纳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管理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指导做好扶贫工作,促进残疾人增收脱贫。

残联要按照“六化”标准,做好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摸清、摸实残疾人基本需求,按时完成信息采集任务,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检验。加强与职能部门对接,及时反馈残疾人诉求,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及时反映各方工作成果、部门成效,全面展现残疾人的获得感。持续加强残联组织的基础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目标管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

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是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的基础和保证,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特别是数据应用常态化,残疾人基本需求的服务,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服务措施,加强与动态更新调查信息数据的对接和比对,切实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建立机制、保障运行

切实按照“六化”工作标准,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动态更新工作常态化,数据动态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四)强化监督、抓好落实

加强督导检查,落实目标责任,抓好质量控制,发挥数据作用,实现残疾人基本需求与服务的有效衔接。县政府将适时进行督导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跟踪问效,通报表彰,切实把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