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县教体局着力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

浏览次数:186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7-12-12


一是坚决转变“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状况。一是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转变“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意识,坚决实行“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教学”,使党建工作始终围绕着学校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的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二是坚决清除“教育质量一俊遮百丑”的思想,不断强化“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成绩、抓党建出动力”的产出意识,把党建作为根本问题、关键问题、统领问题牢牢抓在手上。三是坚决清除“抓党建工作比较虚,抓教育质量才实”的思想,不断强化“抓不好质量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危机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杜绝把抓党建与抓质量割裂开来,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真正把党建大旗树正、树直、树强。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该局制定完善了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制,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不定期开展督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局党组定期抽查中小学党建工作情况,每学年开展一次全面评估,及时通报工作结果,并列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内容。把中小学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年度考核的重点,与年度综合考评相结合,考评结果充分运用到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工作之中,形成以督查推动落实、以考评激发动力的长效机制。

三是推行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学校党组织书记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和学校全体党员、师生员工代表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时,组织党员和师生员工、家长代表等进行评议。对于民办学校,把党建工作作为其注册登记、年检年审、评估考核、管理监督的必备条件和必查内容,加强对其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该局已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开选拔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四是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健全“党员学习日”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员信息库,充分发挥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效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是严格党费收缴。该局建立了《党费收缴制度》,明确了党费收缴的各项要求。要求各总支(支部)专人负责党费管理,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费帐簿规范合理,党费上交足额及时;执行严格的交费登记程序,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以便于随时核对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定期自我检查,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