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7-01194 信息来源:
名称: 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文号: 主体分类: 规划信息
生成日期: 2017-12-13 有效性:

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为了促进上蔡县社会经济发展,控制和引导城市各项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近期建设规划工作暂行办法》、《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暂行规定》等要求, 2010年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20111月通过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审批实施。

联系电话:0396-6931779

    编:463800

电子信箱:593477236@qq.com

上蔡县城市总体编制主要内容

一、    城市规划范围

分县域、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

县域本规划所称县域即上蔡县行政区所辖范围,面积为1529平方公里。

规划区:规划区为重阳办事处、卧龙办事处、蔡都办事处和芦岗办事处行政区所辖范围。东至岗丰沟,南至邵店镇镇界,西至无量寺镇和黄埠镇镇界,北至杨岗河,规划区面积约为186.6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即上蔡县城市建成区和有关市政设施基本覆盖的区域。

城区人口规模近期2015年为31万人,中期2020年为39万人,2030年为60万人。

规划近期(2010-2015 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36.1平方公里,人均117平方米。规划中期(2016-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40.7平方公里,人均104平方米。规划远期(2021-2030 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61.35平方公里,人均102平方米。

二、    规划期限

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期限为2010-2030年。其中:近期:2010-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远景:2030年以后。

三、    县域城镇体系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一心,三极,三轴,四片的空间布局。

一心:指以上蔡县中心城区。

三极:指规划的中心城镇,即杨集镇、朱里镇和洙湖镇。

三轴:是沿省道331、省道206和省道219三条发展轴。

四片:是指分别以上蔡县城区为经济发展中心的北部发展片区、西部发展片区、中部发展片区、东部发展片区。

四、    城市性质定位

上蔡县中心城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驻马店市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原地区新兴商贸城市,以农副产品加工和轻工业为主的生态旅游文化城市。

五、    城市发展目标

以产业调整为主线,以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轻工业加工区和商贸城为战略目标,加快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质量,把上蔡县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农业、特色工业园区、区域物流、休闲旅游业为一体的宜居生态城市。

六、    城市规划用地布局结构

规划布局结构:二心、三核、四轴、五区

“二心”: 分别是南部老城区的文化商业中心和北部新城区的行政商业中心。

“三核”:分别是工业服务核心、教育科研核心、商贸核心。

“四轴”:分别是依托通明路发展的城市功能发展主轴,依托荣光路至兴业路发展的城市城市功能发展次轴,依托团结路发展的城市发展次轴,依托文明路发展的城市空间拓展轴。

“五区”:即指城市东、南、北、西北、东北五个区。

七、    城市用地远景发展设想

将上蔡县建成具有高标准基础设施、高标准人居环境质量、具有上蔡县历史特色的人文生态绿城和中原城市群南翼生态旅游文化城。城市远景发展以向东向南发展为主,适度向西发展。

工业用地:在西北工业集聚区的基础上,向西延伸工业用地。

居住用地:在2030年现有的居住用地的基础上,依托东北科技教育园区向东发展居住用地,依托东部专业化市场区的商贸市场区向东向南发展居住用地,依托老城区的古城风貌带向南发展居住用地。

绿地:继续保持规划期内的绿化用地结构,绿化在2030年的结构基础上向南、向东、向西延伸,在城市外围形成生态绿环。

道路交通用地:远景上蔡县城区保持远期的主干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