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齐海乡“五个到位”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浏览次数:736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切实改善农村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全乡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齐海乡多措并举在全乡上下掀起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到位。成立乡村两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抓实组织、指导、协调、宣传、检查督导等职责;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明确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规划及保障机制。多次召开齐海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注重宣传发动,群众主体意识到位。多方式、多渠道全面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及意义,印制发放《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知书》2000余份、悬挂横幅25条、张贴标语140条。通过宣传,使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增强了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户户行动、人人参与”集中整治的热情,联动村内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全面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田间地头、坑塘河道的各类积存垃圾进行清理。

创新工作思路,评比争先氛围到位。乡里成立环境卫生检查督导组。针对检查结果,制作人居环境整治进展幻灯片每三天召开一次推进会,现场点评,分析研判,介绍经验,查找不足,加强整改,努力实现全乡人居环境整改无死角,无缝隙,保证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和良性持续开展。

细化奖惩原则,确保奖惩兑现到位。针对工作措施得力,整治成效较好的村分成5000、3000元、2000元三个等次,以奖代补,对于发现问题不能及时整改,存在问题较多的村罚款3000元,并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工作机制,长效措施落实到位。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有序化,乡党委政府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各村的年终考核,并每月进行督查通报。保证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和良性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