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突破

浏览次数:781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驻马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近年来,上蔡县从保障全民健康、全面实现小康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从资金拨付方式、项目开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成功走出“两改变、三结合、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新路子,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突破,全面落实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县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98%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重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推行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转县外三级医院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日前,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市卫计委主任李桂霞对上蔡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高度评价了我县公共卫生服务的做法。

两个改变,激活公共卫生服务能量。上蔡县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中存在的资金沉滞、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缺乏主动性积极性的问题,首先推出两个改变机制,一是改变资金拨付方式,让项目资金成为撬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量的杠杆。从2016年起,改财政预付为平时审核拨付。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意见》,县卫计委、县财政局核定出台《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和资金补助标准》,明确了“谁服务、谁收益”的政策,放开资金使用权限,放开公共服务人员手脚。二是改变量化考评方法。他们根据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单位年度工作任务,核定各单位任务量及项目补助标准,根据乡镇卫生院实际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数量、质量和社会效果核算资金拨付。乡镇卫生院每月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量完成情况于次月10日前报送至县卫计委公卫办,公卫办组织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记录的服务数量、服务质量以及真实性,结合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于10个工作时日内完成综合审核。乡镇卫生院量化自身及村卫生室工作职责,对村卫生室拨付的公共卫生资金实行月考核月结算办法,先考核(审核),后拔付。“两个改变”在有效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作用的同时,又充分激活了基础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工作能量,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呈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三个结合,推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为有效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我县推出三个结合服务模式,即平时服务与集中服务相结合,普遍服务与重点服务相结合,公共卫生服务与健康扶贫相结合。平时服务与集中服务相结合。2016年以来,县里在组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做好群众健康服务的同时,每年春、秋两季在全县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暨健康扶贫集中服务月活动,3500余名基层卫生人员走进老百姓家中提供健康教育服务,为群众免费体检身体、筛查疾病、建立健康档案。普遍服务与重点服务相结合。上蔡县在做好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普查疾病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妇幼保健对象的健康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疾病管理健康服务、慢性病人群健康服务。推行妇产信息共享,建立妇幼保健电子平台。每年组织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疾病普查,乡村医生对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重点签约服务。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疾病管理率达到100%。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普查,为慢性病患者统一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患者精准施治,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精准到药。公共卫生服务与健康扶贫相结合。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全县贫困人口中推行基本社会医疗保险、大病增补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补贴政策。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医保金,免除挂号费、接诊费、住院起付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症慢性病患者,在省定42种疾病的基础上,增加到62种,基本报销药物在省定616种的基础上,新增了150种。全县贫困人口患者,不论是大病重病患者,还是慢性病一般疾病患者,在享受基本社会医疗保险报销、大病救助补贴、民政救助补贴以后,剩余个人负担合理部分由县政府实行全额兜底补贴,保障医疗费用合理部分零支付。在县外公立医院住院治疗,取消转诊转院手续,起付线纳入补偿范围,出院后持相关证件到县医保中心享受“一站式”办结服务,医疗费用合理部分全额补偿。畅通村、乡、县、县外三级医院救治渠道,全面推行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转县外三级医院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四个加强,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一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阵地建设。县里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有100多平方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厅。为每个乡镇卫生院投入10万元,乡镇卫生院自筹资金10万元,按照科室齐全、制度健全、设备配套、功能完备的要求,高标准建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全县460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建起公共卫生服务室。县、乡、村三级层层有可靠的服务阵地。二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设备建设。投入30万元为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购买办公设备,同时为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两辆督导用车。投入300万元,为全县乡镇卫生院配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车一辆。乡镇卫生院全部配齐血压计、体重称、B超、心电图、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分析仪等体检设备。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体检一体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县卫计委在全系统选调优秀专业人员15名,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公开选拔乡镇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为全县乡镇配齐公卫服务中心主任;高标准配备公共卫生服务专兼职人员,达到卫生院编制的20%以上,县卫计委统一备案。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一律由村卫生室主任主导,全体村医参与服务。县卫计委每年至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人员培训两次,乡镇卫生院每月对乡村医生至少培训一次。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上蔡县卫计委开通了“健康上蔡”健康教育微信订阅号,大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普及健康知识。县电视台每周定期播放健康教育知识视频,突出“我服务你健康”主题,针对国家15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利用不同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详细解读项目目的和意义,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及获得渠道。我县先后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280次,参加人数达114000人次。通过广泛深入宣传,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和认同感显著提高,极大地推进了项目开展。

上蔡县成功探索“两个改变、三个结合、四个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途径,带来工作全面突破。一是做实做强了国家基本卫生服务项目;二是切实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三是有效地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目前,上蔡县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996132份,建立标准化电子档案976210份,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98%;为06岁儿童建立健康档案70122份,系统管理63109人;建立孕产妇健康档案11980人;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58301份;一类疫苗单苗全程接种率在95%以上,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在99%以上;健全了传染病报告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全县共报告法定管理传染病病例3828例;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78203人;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25173人;对居家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了随访和康复指导,全县共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3564人;2017年全县结婚登记7365对,免费婚检603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