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河南组织工作综述:在履行政治责任中主动担当

浏览次数:331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2017年,是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复兴的道路开启新征程。

  这一年,也是全省组织工作浓墨重彩的一年。全省组织系统在中组部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谢伏瞻书记在省委组织部调研座谈时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6+1”工作布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促发展、统筹协调抓大事、问题导向解难题、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焕发新气象。

  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抓队伍要抓思想,强队伍要强政治。

  全省组织战线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凝神聚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省迅速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5期省级层面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省委书记谢伏瞻等领导同志先后来到省委党校,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选派15名政策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十九大代表,组成十九大代表报告团,深入田间地头、厂矿社区、企业学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进千家万户。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于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我省突出真学实做,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6万余场次。以开展“五查五促”为载体,推动学习教育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带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

  持续探索入脑入心的党性教育发展模式,党性教育理论讲授、现场体验、互动研讨、党性分析“四结合”,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推行党性教育“六个一”模式,取得明显效果。目前,各级党校、“三学院三基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教学计划,举办脱产培训班次9500个、培训干部80万人次。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浸润洗礼,“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明显增强。

  着力为河南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代表推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等,全省上下高度关注。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标准条件,严把结构比例,严格程序步骤。

  在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中,我省专门编制了“7段27步”推选法流程图,进一步细化规范代表推荐提名等工作程序。逐级遴选择优,建立“134代表推选机制”,坚持“三级廉政核查”,有效防止“带病提名”。同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参与率分别达到99.9%、98%。周密组织省党代表会议,我省69名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均全票当选。

  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中,我省实行“5段14步工作法”和“153推选工作机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身份关。严格实行考察组长负责制和“五大员制”,压实考察责任。成立“五必审”专项小组和非公人士综合评价专项小组,切实把问题人选挡在门外。

  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我省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四用四不用”导向,坚持“凡提五必”,严格择优遴选。组建13个督查组,紧盯“五类责任主体”,集中开展换届风气督查工作。许昌等8个省辖市和全省157个县(市、区)换届任务顺利完成。

  既注重高素质,又强调专业化,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政治标准,树起鲜明导向,做到用当其位、用当其长、用当其时。

  ——建立健全“综合+专项+第三方评估”的考评体系,准确把握干部履职能力和业绩质量;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愿为”“不敢为”“乱作为”等问题;

  ——探索实施市厅级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储备工程,开展专题调研,着力破解干部队伍年龄整体偏大、结构不优、储备不足等老大难问题。

  大力选拔“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的干部,切实把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我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确保选准、用对、管好,一批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为干部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见实效

  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会,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自去年8月份开始,全省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自上而下,联动推进。目前,全省4.7万个行政村、1800多个乡镇已实现观摩“全覆盖”。

  这是我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之举。

  一年来,我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四抓”彰显了我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特点:抓制度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三项重点”,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抓载体创新,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农村党支部建设“1+4”制度体系,推进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市县“党建项目巡回观摩”等,使抓基层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城市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0.3%、61.2%,各领域基层党建得到全面加强。

  注重从农民工、高知识群体、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建成涵盖全省21.7万个基层党组织、541.3万名党员的信息库。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流动党员金桥工程”,党员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推动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压实脱贫攻坚关键责任、筑牢脱贫攻坚“主阵地”、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稳抓牢。

  ——制定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建立考核档案,组建10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工作;

  ——针对贫困现象和软弱涣散党组织往往相伴而生的问题,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全省排查出的6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运用兰考“六步工作法”,逐一选派整顿工作队,分类施策集中整顿,让基层涣散党组织重新焕发生机。

  ——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做到因村派人,确保选优派强。如今,第一书记遍布基层贫困村,他们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逐村逐户制定扶贫计划,整顿涣散基层组织,点燃群众致富激情。同时,完善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召回办法和关怀激励机制。如今,全省1.2万名新老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工作正有序进行。

  一系列从严从实的具体举措,推动了党建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省基层基础正在逐步夯实。

  全力打造中原人才系列品牌

  中原崛起,人才为先。去年以来,郑州市出台“史上最强人才新政”,面向全球发布“招贤令”,涵盖7项人才计划、19条保障举措,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揽聚人才。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昌、洛阳、开封、平顶山等地市也纷纷抛出“橄榄枝”,结合城市发展战略制订引才计划,培养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一年来,全省组织系统把握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这条主线”,紧盯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健全联系专家、服务保障“两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去年,我省研究出台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大人才观”全链条推动人才发展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中原千人计划”“名校英才入豫”等政策性文件20多个,各地因地制宜实施人才工作创新重点任务314项,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了我省工程院外籍院士零的突破。这是在人才引进上突出“高精尖缺”,深入实施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10+1”重大人才工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去年,我省还有4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7名专家入选第四批“中原百人计划”,5名专家当选“中原学者”。

  通过举办“中原企业家大讲堂”、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修班等,集中培训企业家人才,促进企业家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重点培养500名一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围绕推进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等,突出发挥顶尖专家高端引领作用;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科技人员、教师到基层一线指导帮扶……人才助推发展效应不断显现。

  与此同时,通过制度建设的“立”“改”“废”“释”,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形成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齐头并进、互为推进的良好态势。

  打铁必须自身硬。围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通过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深入开展“组工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进一步展现了全省组工干部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的表率作用。

  进入新时代,昭示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组织系统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惠婷 刘一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