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041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名称: 新政!今后将对资管产品按照3%税率征收增值税
文号: 主体分类: 政策解读
生成日期: 2018-01-17 有效性:

新政!今后将对资管产品按照3%税率征收增值税

1月7日,记者获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今后将对资管产品按照3%税率征收增值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有关资管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出现相应下降。

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私募投资基金、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股债结合型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等。

根据新规,资管产品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共有3种:一是资产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服务类,按照“直接收费金融服务”缴纳增值税,这一征税标准与目前其他服务行业缴纳增值税标准基本相同;二是金融产品持有期间(含到期)的利息收入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三是金融产品转让的价差收入缴纳增值税。

“各类资管产品是否缴纳增值税的关键指标之一,是该产品是否为保本型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若是保本型资管产品,投资人取得的利息收入需要缴纳增值税。

资管产品不征收增值税的项目包括,存款利息不征税,比如银行存款利息;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的收入,不征收增值税,比如股息红利;出售股权和债权不征税等。

根据增值税新政,对于保本产品而言,利息收入要征税,收益率预计会有所下滑。例如,一个保本产品的预期收益为5%,征收3个点的税,相当于打97折,扣税后收益为4.85%。总体来看,考虑到征收3个点的税对收益影响较小,增值税新政对保本产品规模有一定冲击,但影响不大。

新规实施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大多数资管产品的成本略微上升、实际收益下滑将是未来必须面临的问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融学院教师于娟博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资管行业加强主动管理、回归资管业务本源、为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是迫切的转型方向之一,主动管理能力更强的基金、券商和信托公司可能更为有利。此外,税收成本上升对通道机构冲击明显,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面临更大的税负压力,过去依靠“刷”通道“躺着赚钱”的机构需要加快转型。(记者 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