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县金融为媒激活精准扶贫“一池春水”

浏览次数:436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正当我们发愁如何筹集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时,是县里实施的‘5+’金融扶贫模式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在位于上蔡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圣美阳光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应波感慨地说,“2017年,公司以贫困户的名义从金融部门贷款300多万元,带动了东洪、塔桥等乡镇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600元。”

脱贫奔小康,金融来帮忙。2017年,上蔡县整合金融资源、创新金融模式,把金融作为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和重要引擎来打造,全年共计投放金融扶贫贷款总额32034万元,惠及贫困户6421户。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之本。为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和农户贷款难题,助力产业扶贫,2017年,上蔡县结合实施“产业扶贫推进年”活动,相继制订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一场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带贫的大幕由此拉开。

为真正将这一惠民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上蔡县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保险担保、银行放贷、企业运营、贫困户受益”的“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建立“乡镇(街道)科级干部、乡镇(街道)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扶贫合作社(或扶贫龙头企业)负责人”五人包保一个贫困户的“五包一”机制,联合合作银行信贷人员组成“5+1”工作组,负责对辖区所有农户的信用等级评定、贷款申请工作。县政府成立“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贷款联合评审委员会,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评审会,对筛选上报有贷款需求的优质农业企业、种养大户等进行联合评审。为便利企业和农户,该县还成立了上蔡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农商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原银行、惠民村镇银行等合作银行和县兴蔡担保公司、中原农业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集中进驻,申请贷款的企业和农户“一站式”办完贷款手续。

上蔡县出台的鼓励政策规定,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不超过5万元、期限3年的信用贷款,政府全额贴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申请50万元~30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对那些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好、带贫能力强、信誉度高的带贫企业,可提供300万元~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特别是对热心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态势好、一二三产融合度深、带动贫困户满意率高的大型龙头企业,可根据企业的实际要求,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报请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信贷额度。政府贴息的标准,按照贫困户年收益的多少来确定不同的补贴档次。

作为上蔡县重点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蔡牧原公司计划在该县带动1000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至目前,该公司会同上蔡农商银行和相关的专业合作社完成签约贷款及入社贫困户近1000户,第一批8个乡镇近600户贫困户分红款已于20181月拨付到位。

把金融扶贫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发力点,现如今,上蔡县已形成“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多方共赢、良性互动格局。县金融办主任翟民政介绍,去年以来,全县创新实施以“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五位一体的担保贷款、“政府+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五位一体的基地带动、“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四位一体和“银行+企业+贫困户”三位一体的金融带贫、产业扶贫等为主的金融扶贫模式,同时实施普惠制小额信贷模式,共计为全县贫困户、种植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金融扶贫贷款32034万元,带动贫困户6421户,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