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县国土资源局:保护开发并重 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53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7年,上蔡县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定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切实用活用足国土资源政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作用。

加强耕地保护。该局从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入手,切实加强用地保护。一是利用国土局门户网站、上蔡国土微博和《国土舆情》等平台,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悬挂和张贴耕地保护宣传标语1000幅、粉刷耕地保护墙体标语2000余条,全年共发放宣传彩页5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耕地保护氛围。二是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142.78万亩,比市政府下达的142.72万亩保护目标多出0.06万亩,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质检审核。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2017年,该局共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2000余次,当场制止违法用地行为500余起,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79 宗,拆除违法占地面积763亩,违法违规占地高发势头得到基本遏制。

提升保障能力。2017年以来,该局完成了周驻南高速用地报批工作,成功申报了全省规划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县。积极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目前正在实施洙湖镇等20个乡镇的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项目总规模3185亩,通过整治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2822亩,有效缓解了用地指标不足问题。

推进项目建设。按照“验收一个、实施一个、申报一个”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了齐海乡等4个乡镇(街道)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7.93万亩,稳步推进邵店镇等6个乡镇30个行政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11.3万亩,项目一期工程正在招标,共覆盖6个乡镇的15个贫困村,建设规模5.2万亩。

助力脱贫攻坚。该局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对全县扶贫项目用地进行勘测,及时纳入调整完善重点项目清单,保障了产业扶贫基地、“七个一”工程和光伏扶贫项目用地总计2.6万亩。在实施扶贫项目方面,该局申请省级资金6000余万元,拟对15个贫困村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后,能够有效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