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208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上政办〔2018〕12号 主体分类: 领导信息
生成日期: 2018-03-09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3月2日 

 

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

 

上蔡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和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大任务。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明确区域农业功能定位,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115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7〕132号)和《河南省农业厅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试点工作的通知》(豫农计划〔2017〕6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划定目标

2018年年底前,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23万亩,其中小麦123万亩、玉米70万亩,玉米与小麦重叠70万亩;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8万亩,其中大豆18万亩,大豆与小麦重叠18万亩。“两区”地块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充分利用已有工作成果。综合分析现有永久基本农田现状以及小麦、玉米、大豆种植面积与产量等因素,按照布局合理、标识清晰、生产稳定、能划尽划的原则,结合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2012年—2020年)等,科学合理划定小麦、玉米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生产保护区,落实到地块。

2.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两区”划定必须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的意愿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鼓励农民参与“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鼓励农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3.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保护核心产能和保护产业安全,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改善。

(二)划定范围

符合以下基本要求的地块优先划入“两区”:

1.基础条件相对较好。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平原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等范围的地块。优先将全县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的115.5万亩高标准粮田划入粮食生产功能区。

2.生产相对稳定。具有小麦、玉米、大豆的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的地块。

3.功能作用长期有保障。结合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与主体功能区、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规划衔接,在较长时间内确保不被其他建设征占用的地块。

(三)划定要求

1.将划定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综合考虑全县各乡镇、街道资源禀赋、发展潜力、产销平衡等情况,将市政府分配我县的划定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单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原则上以乡镇为基本任务单元,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划定。

2.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按照省、市工作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将具体地块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地块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情况等信息,统一编号,建立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并根据实际情况核定修正。

3.以优势产区为重点进行划定。按照目前我县小麦、玉米、大豆种植现状、面积和发展趋势,开展划定工作,确保划优、划实、划到位。加强对划定工作重点乡镇的指导和督促,树立工作样本,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确保全县“两区”划定工作有序推进。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2018年2月-3月5日)。省市要求“两区”划定工作以县为基础推进,县农业局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相关部门,3月5日前完成全县“两区”划定工作方案制定,明确工作目标,统筹谋划“两区”划定工作,并将“两区”划定工作方案上报有关部门备案。

(二)摸清地块底数(2018年3月-6月)。系统整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近期高分辨率遥感图及有关规划等成果资料,确定开展“两区”划定的技术依托单位,摸清“两区”划定的初步区域范围和地块情况,开展图上作业;并实地调查核对划入“两区”地块的情况,搜集划入地块的基本信息,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的带经纬度图斑和数据。

(三)形成全面划定成果(2018年6月-11月)。按照“两区”划定技术规程要求,采取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两区”划定数据的测绘搜集工作,开展上图入库、建档立册,汇总地块图斑及信息,完成底图制作、统一编码、实地核查、面积量算、图件编制等工作,形成上下衔接、规范统一的信息系统,形成全面划定成果。

(四)审核和汇总划定成果(2018年12月)。“两区”划定工作结束后,申请有关部门对上蔡县“两区”划定的基础资料、图件、表册和文本成果进行初验,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接受市政府组织的最后核查验收。经上级考核验收、公告公示无异议后,将两区”划定最终成果上报有关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是“两区”划定工作第一责任主体,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农业、国土、发改、农办、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和各乡镇(街道)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为成员的“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县农业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县政府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明确部门分工。县政府建立全县“两区”划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农业局、国土局、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参加,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形成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协调工作机制。县国土局要主动提供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等资料;县发改委要将全县粮食生产核心区、高标准农田、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等与全县“两区”划定工作有机衔接;县财政局要做好“两区”划定工作的资金保障和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他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严格督导考评。县政府成立由农业局、国土局、发改委组成的“两区”划定工作督导组,联合对划定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和评价考核,建立定期汇报和通报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做好指导服务,对工作推进扎实的通报表扬,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将“两区”划定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并建立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大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性的宣传,让广大干部了解“两区”划定的重大意义,熟知有关政策、划定流程、工作要点、管理要求;让农民深刻领会“两区”划定意图,积极支持与配合“两区”划定工作开展,营造有利于“两区”划定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宣传划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好做法,促进全县“两区”划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附件:1.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任务分配表

 /uploadpage/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80309/20180309151953_84292.docx

 

附件1

 

上蔡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卫明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陈 剑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寇志勇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 舒 县农业局局长

    张炳辉 县国土局局长

    张应春 县财政局局长

    端木建华 县委农办主任

    程小汉 县发改委主任

    侯宏伟 县水利局局长

    杨伟新 县住建局局长

    王立新 县交通局局长

    张怀彦 县农业局副局长

    张高红 蔡都办事处主任

    翟自立 芦岗办事处主任

    刘东升 卧龙办事处主任

    葛云亮 重阳办事处主任

    郭永华 杨集镇镇长

    王勇臻 黄埠镇镇长

    单向阳 洙湖镇镇长

    李运华 朱里镇镇长

    李 凯 党店镇镇长

    叶胜利 华陂镇镇长

    何振波 塔桥镇镇长

    邢建设 东洪镇镇长

    张轶豪 邵店镇镇长

    侯红喜 五龙镇镇长

    王 飞 和店镇镇长

    邝二红 韩寨镇镇长

    徐永辉 大路李乡乡长

    张国政 无量寺乡乡长

    张宏华 杨屯乡乡长

    翟洪东 崇礼乡乡长

    彭康辉 蔡沟乡乡长

    刘亚峰 齐海乡乡长

    马建立 东岸乡乡长

    郏志峰 小岳寺乡乡长

    王彦娥 西洪乡乡长

    夏秋亮 百尺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周舒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怀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