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用工业化理念念“农”字经 驻马店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

浏览次数:333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东方今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誉的驻马店,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过去一年,驻马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去年更是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马店模式”也多次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

▶驻马店如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成功之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记者:去年驻马店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8.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朱是西:近年来,我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四大攻坚战”为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开放招商、新型城镇化、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3%,居全省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居全省第五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9%,居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居全省第一位。特别是去年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大大提升了知名度、美誉度。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但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城镇化水平低、以城带乡能力弱,民生欠账较多、脱贫攻坚任务重等仍是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目标,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产业,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强力推进开放招商,着力增强发展新活力,促使更多优质项目在天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增强创新创业新动能;精心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 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记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驻马店有哪些考虑?

朱是西:下一步,我市将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让农业强起来。建设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按照扶优扶强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招大引强一批、推动上市一批的要求,发展壮大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集群,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二是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让农村美起来。以乡村环卫队伍和垃圾清运设施建设为重点,完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三级环卫体系建设,积极实施县、乡、村三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集中开展农村沟渠河综合整治行动,让农村环境美起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大力实施农村农田林网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田园绿化水平,让农村田园美起来;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特色乡村建设,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美丽乡村,并按照农民自愿、产业支撑、保障收入、配套完善的原则,在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县城和乡镇所在地周边,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让农村村庄美起来;大力开展农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对农民庭院和房前屋后、菜园子、花坛子等进行绿化提升,让农村庭院美起来。

另外,我们要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让农民富起来。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等工作,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办股份合作社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培训,推动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到21个 总量居全省第一

记者:驻马店连续举办20届“中国农洽会”,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今后,驻马店如何念好“农”字经?

朱是西:2017年,全市新增高标准粮田100万亩,粮食总产量132.5亿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到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获批,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畜牧业持续发展,生猪、肉牛饲养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位,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71.8万吨、32.9万吨、3.85万吨。

虽然近年来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农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产品结构,着力推动农村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一是强力推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抓住农业部批准我市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科技引领、产业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中心;以办好“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加快实施农产品交易所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产品贸易中心。二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培育一批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力争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450万亩、花生500万亩、白芝麻80万亩、生猪出栏780万头、肉牛出栏55万头。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按照扶优扶强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招大引强一批、推动上市一批的要求,发展壮大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集群。同时,还将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今年确保泌阳、汝南、正阳省级贫困县如期摘帽

记者: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而驻马店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还比较多。下一步有何打算?

朱是西:脱贫攻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2017年,全市完成19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9.1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3214人易地搬迁任务,新蔡县脱贫顺利通过省第三方验收和省级核查验收。我市探索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中残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评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正阳县“1+1+N”花生产业带贫模式作出批示,称赞小花生大产业做得好;泌阳县创新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带贫模式,在全省进行了经验交流。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坚持精准方略、突出产业扶贫、抓好精准帮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确保泌阳、汝南、正阳省级贫困县如期摘帽,完成220个贫困村退出、10.8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2518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