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三年内力争10家企业上市

浏览次数:273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驻马店等农业比重大的市要实现跨越发展。作为农业大市,驻马店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打造产业发达之城,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剧透”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动作。

【跨越发展】

蓝天燃气、龙凤山牧业、花花牛

力争今年在主板上市

河南商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驻马店等农业比重大的市要实现跨越发展。对此,驻马店将有哪些大动作?

朱是西:近年来,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全市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一举成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大大提升了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下一步,一是把高质量跨越发展作为总体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我们在制定2018年发展目标时,充分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提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主要指标增速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弘扬创文创卫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步伐。

三是把加快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发达之城作为主攻方向,把实施“兴工强市”放在首要位置,按照扶优扶强一批、推动上市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招大引强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六个一批”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工业小市向工业大市转变。尤其要抓好企业上市工作,力争今年蓝天燃气、龙凤山牧业、花花牛在主板上市,2020年上市企业达到10家。四是实施强县富民计划,大力发展县域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实现以产强县、以产富民。

【营商环境】

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

了解企业所盼所需

河南商报: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对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尤为重要。这方面,驻马店做了哪些工作?

朱是西:今年,驻马店要在打造高效、廉洁、低成本服务上下功夫,把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所盼所需,让企业苦有所诉、难有所帮,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机制,真正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强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体制机制,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宁可我们跑断腿也不让企业和老百姓多跑一趟。

【百城提质】

投资270多亿元推动城市提质发展

河南商报:去年,驻马店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绩斐然。今年在百城建设提质方面,还有什么重头戏?

朱是西:今年我们以投资274亿元的557个百城提质项目为抓手,推进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2条组团连通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启动实施15条道路升级改造和91条新建道路项目。特别是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今年在市中心城区建设8个停车场。

二是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按照“以绿荫城”要求,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实施一批绿化提升重点项目,确保中心城区新增绿化290万平方米。

三是加快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按照“以水润城”要求,加快推进水系连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市区5条河流水系相连,实现“水清岸绿、山水相连、生态宜居”目标。

四是推进公共服务场馆建设。加快市科技馆、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现代农业】

打造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贸易中心

河南商报:今年初,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获批。以此为契机,驻马店如何做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朱是西:农业部批复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给驻马店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两个中心”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一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科技引领、产业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中心。

二是以办好“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载体,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展示展销,推动农产品交易所、现代物流业、农业科技研发业、金融业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产品贸易中心。

【保障就业】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南商报:2018年驻马店十大民生实事包括,要完成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这方面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朱是西:我到驻马店工作后,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我市就业服务体系还不完善。

主要问题是缺乏就业信息共享、中介服务、就业培训、跟踪管理。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必须办好。目前我们已出台了实施方案,要求上半年务必落实到位,建设好四级就业服务体系,有效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级就业服务体系主要解决四方面的问题。一是提供信息服务,把岗位需求和适龄就业人员信息搜集汇总,通过建档立卡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二是开展技能培训。三是抓好岗位推介,促进更多的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四是搞好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就业状态,为就业人员搞好后续服务、维权服务。

建议

建设南阳—驻马店—阜阳铁路

助力革命老区发展

河南商报:2015年6月,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发布实施,覆盖了驻马店市所有县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有什么相关建议?

朱是西:这几年,国家和省里对驻马店革命老区的发展大力支持。以高速公路为例,近两年驻马店境内相继有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全市9个县及所有重点景区都可通过高速公路直达。

但在铁路方面,虽然驻马店处在京广线上,有南北铁路运输大通道,但没有东西走向大通道,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早批准建设南阳—驻马店—阜阳铁路,打通驻马店市东西铁路运输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