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219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主体分类: 2017年
生成日期: 2018-03-15 有效性:

上蔡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上蔡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cai.gov.cn)查看,如对报告存在疑问,请与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箱:shangcaigov@126.com;电话:6922217)。

一、概述

2017年上蔡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及时分解落实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县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办〔201727《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蔡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上政办〔201770号),对照上级要求,在明确各部门面上工作任务的同时,逐项分解落实各相关牵头部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

(二)强化网站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县于20175月对上蔡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经多次修改调试,新版网站于201712月正式上线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共设置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50个、三级栏目25个,特别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页面,设置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安全生产12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坚持把县政府门户作为全县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加快更新频率。

(三)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

根据省、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的安排部署,2017年我县为36个县直部门、26个乡镇(街道)铺设电子政务外网专线,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县乡四级覆盖,初步完成了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2017年我县积极梳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发布行政权力事项238项、便民服务事项17大类,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发布部门服务285项、法人办事205项、自然人办事170项,依托已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电子政务外网,逐步实现网上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0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87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25,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6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全县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承担,专职人员少,难以满足范围日益扩大、内容日益深入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三是公开渠道单一。建有政府网站的部门较少,运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较少。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确保公权运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

(二)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搞好人员调配,充实公开队伍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搞好在线互动,积极回复各类帖件,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