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年调整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浏览次数:1909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8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年调整版)环境影响评价

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相关规定,遵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要求,为让公众充分了解本规划,接受公众的监督,征求公众意见,现就该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年调整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有关信息予以公告,公告如下:

一、规划概要

规划名称:《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年调整版)》

规划面积:总计16.88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北至北环城路,南至蔡都大道,西至柳堰河路,东至秦相路。

规划时期:2018-2020年。

产业布局:以农副产品加工、服装服饰(含皮革皮具加工)为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物流商贸、高新技术产业等辅助产业,完善配套服务,形成以二产为主、三产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环境质量现状

环境空气: 由本次监测结果来看,评价区域PM10、PM2.5、NO2、SO2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H2S、NH3小时浓度可满足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地表水环境:本次监测断面水质存在COD、总磷、氨氮超标情况,pH、高锰酸钾指数、石油类、氯化物、铬(六价)可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IV类标准,区域地表水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地下水、声环境及土壤环境:本次监测除个别点位总硬度超标外,其他监测因子均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2017)III类标准,园区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较好。本次监测5个点位声环境现状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可满足声环境功能要求,区域声环境质量良好。园区及其周围土壤为偏酸性土质,土壤可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二级标准,整体上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较好。

三、规划实施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减缓措施

环境空气:经分析,本次规划实施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包括施工扬尘、工艺废气等,通过采取洒水、密闭生产、设置有机废气处理等措施,对园区环境空气影响不大。因此,在保证落实评价要求的保护措施条件下,园区建设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程度可以接受。

地表水环境:在保障园区废水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本次规划环评提出的地表水污染防范措施的基础上,规划实施后,洪河下游断面COD、NH3-N均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Ⅳ类标准。

地下水环境:集聚区内对地下水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废水、固废及风险事故等。在落实好防渗、防污措施的条件下,本次规划实施对地下水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声环境:噪声主要来源于工业噪声和交通噪声。通过合理布局、规划,采取完整、系统的绿化措施,可有效减轻各类噪声区的相互影响,规划实施对声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生态环境:通过生态绿化建设、加强企业的绿化率等,进一步形成完整的绿化系统,有助于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因此,评价认为集聚区建设对周围生态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四、规划合理性分析

本规划定位整体上符合相关规划、指导性纲要、环境保护等要求,评价分析了规划规模、产业结构、布局等方面的环境合理性,得出本规划整体布局合理,在规划规模、微观布局等方面需进一步优化调整。

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年调整版)》整体定位明确,空间结构布局和主导产业选择较为合理,在落实报告优化调整建议及各项环保对策的基础上,可把规划实施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从环境保护角度将,本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六、相关单位和其联系方式

委托单位:上蔡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                       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河南省科悦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华瑞                   联系方式:0371-66688929

电子邮箱:kyhuarui@126.com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规划范围内及边界外近距离主要村庄、学校及各有关单位公众。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如公众需要了解本项目的相关情况,可向环评单位或委托单位索取环评报告书简本查看。

征求意见时间: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在本次信息公示后,公众可通过拨打联系电话、向指定邮箱发送电子邮件、传真、信函或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规划实施的环境保护意见和建议。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