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县审计局:上蔡县审计局以审帮扶 助推精准扶贫

浏览次数:407 投稿:manage 来源:上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04

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业人口1509305人。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每年的扶贫资金投入就相当多,仅2017年就投入82614.85万元,涉及通村公路、产业扶贫、环境整治、文化大院、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危房改造、医疗保障、光伏扶贫等20余种项目资金。如何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审计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上蔡县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扶贫审计的通知有关要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开展审计工作,助推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通过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发现问题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一、建立完善扶贫审计组织,切实提供制度保证

为了加强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齐海霞为审计组长,总审计师周卫贞为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经常性扶贫审计组织,每年的3月和12月分两次对全县的扶贫资金进行审计。仅2017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就6次专题听取扶贫审计工作报告,针对查出的问题要求审计牵头整改落实,对涉及扶贫的项目、资金重点调查,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审计为政府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扶贫资金用准用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上下联动,成效显著

上蔡县审计局除组织30多人的帮扶工作队深入到5个村委进行帮扶、侧面调查扶贫政策的落实、扶贫资金的发放及贫困户享受受益情况外,依托5个乡镇中心审计所,在每年的审计项目上统筹安排,侧重对扶贫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的高度认可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截止目前,县委县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上蔡县集体经济及产业扶持收益分红管理办法》、《上蔡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制度》、《上蔡县脱贫攻坚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5个县级规范性制度文件,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出台或修改了26个乡级规范性文件,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线索4起,挽回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收缴违纪资金104.995万元,为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审计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