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482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美国白蛾专项普查的通知
文号: 上政办〔2018〕54号 主体分类: 领导信息
生成日期: 2018-06-25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美国白蛾专项普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

为了加强对美国白蛾的监测和防治,根据省、市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蔡县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方法

(一)踏查

在科学区划的基础上,以乡镇(街道)、水利局、综合执法局为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的踏查,观察树上网幕(5月份网幕在树冠的下部、7月份网幕在树冠的中部、9月份网幕在树冠的上部),并填写美国白蛾虫情踏查调查表(附件1),在发现美国白蛾网幕的林地设标准地进行详查。

(二)标准地调查

每块林地设3-5块标准地,每块标准地抽取10株样株,每株取上、中、下各三枝,每枝长度50cm,调查美国白蛾虫口数量,并填写美国白蛾标准地调查表(附件2)。

(三)数据汇总

1.发生面积的统计:以平均有虫株率0.1%以上统计发生面积。

2.发生程度的划分:轻(有虫株率0.1-2%);中(有虫株率2-5%);重(有虫株率5%以上)。

3.普查时将原始调查数据填入美国白蛾普查表(附件3),普查结束后,根据美国白蛾普查表(附件3)整理、汇总后,将结果填入美国白蛾普查汇总表(附件4)。

发现疑似危害症状,在不能明确排除其它虫害时,及时报告县林业局。没有发现美国白蛾疫情的只填写美国白蛾调查统计表(附件5)。

二、普查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美国白蛾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美国白蛾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对象,具有食性杂、繁殖量大、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广、扩展蔓延快、危害严重等特点,已被我国列入“极度危险的林业有害生物”名单。2017年我市都发生美国白蛾,所以今年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止20179月底各乡镇、街道都不同程度的发生了美国白蛾,面积约2万亩。为此,各乡镇、街道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统筹规划,全面详查,确保普查工作落到实处。美国白蛾一旦集中爆发,不仅能将林木及农作物叶子全部吃光,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安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美国白蛾易进村入户,影响居民生活。美国白蛾疫情防控重在“治早、治小”,如果不抓紧防治,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疫情发生严重的县将被划定为疫区,不仅严重影响苗木、花卉对外销售,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与美国白蛾打持久战。因此,要充分认识美国白蛾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二)周密部署,迅速开展防控工作

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是首恶虫源和成灾隐患。由于我县去年9月份各乡镇、街道都不同程度的发生了美国白蛾发生了疫情,今年极易大发生。5月上旬至6月上旬是第一代幼虫发生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抓紧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对第一代美国白蛾监测、普查,准确掌握发生情况。凡发生美国白蛾的区域,要加强监测,搞好检疫,及早筹备药剂、药械,做好应急准备。美国白蛾防控涉及面广,林业、农业、交通、水利、城建等部门及城乡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美国白蛾监测、防控,做到发现一处,除治一处。美国白蛾属国家检疫性有害生物,在国家林业局公布疫区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三)突出普查重点,落实日报告制度

由于美国白蛾食性杂,寄主植物种类较多,这次调查要普查的主要植物为:复叶槭、法桐、白腊、榆、柳、杨、国槐、桑、苹果、梨、杏、柿、核桃、泡桐、臭椿等林木及农作物和杂草。

普查的重点区域:一是交通沿线、大型企业、木材仓库、建筑工地及其它通过人为活动可能携带该虫的地方周围的树木;二是木材、苗木集散地周围,尤其是从发生省市县调入的木材和苗木栽植地;三是村庄、街道、城区等人为活动集中的地方。普查结果落实日报告制度,专项普查结束后,各乡镇、街道要写出普查总结,内容主要包括:普查时间、踏查范围、普查情况、发生范围(到乡镇)、危害寄主、危害程度等。并于65日、715日、920日前将总结以正式乡镇、街道红头文件于报至县林业局。

(四)加强领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防控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将美国白蛾防控责任逐级落实到乡镇、村、居委会及辖区相关单位,具体到人,建立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管理台帐。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列出美国白蛾防控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喷雾器、诱虫灯、高枝剪、农药等防控物质。县直其它单位要按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属地管理”的原则,扎实做好本单位内的美国白蛾监测及防控工作。发生美国白蛾的地方,要成立防控指挥办公室,统一组织、指挥、协调防控工作。县政府将组织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防控成效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不力,造成美国白蛾疫情扩散蔓延和重大损失的,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美国白蛾虫情踏查调查表

    2.美国白蛾标准地调查表

    3.美国白蛾普查表

    4.美国白蛾普查汇总表

    5.美国白蛾调查统计表

相关附件点击下载:

/uploadpage/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80625/20180625154222_56098.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