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五龙镇:表彰自主发展产业标兵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浏览次数:471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30

不等不靠奔脱贫,发展产业拔穷根。为进一步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壮大扶贫产业发展规模、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经过大胆探索、认真谋划、精心准备,8月29日上午,在刚刚建成的上蔡县五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五龙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观摩推进会召开。

上午8点30分,五龙镇组织班子成员、扶贫办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及100名贫困户代表,先后来到该镇孟楼村大棚基地、班闫村李学争家庭农场、薄李村服装厂、新奥羊场及脱贫户李挖斗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观摩。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贫困户观摩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每到一处,大家都边走边看,边学边议,认真听取带贫企业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和自主发展产业标兵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励志故事。不少贫困户还一头扎进了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仔细查看作物畜禽生长情况,详细咨询了解种养殖技术。

长势喜人的大棚蔬菜、干净整洁的养殖场舍、标准规范的制衣车间以及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可观的经济收入,在参加观摩的贫困户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给他们以强烈的思想震撼。他们纷纷表示,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通过此次观摩,真是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受到了教育,今后一定会向自主发展产业标兵学习,搞好产业发展,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对该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自主发展产业标兵的决定》,介绍了自主发展产业标兵的典型事迹,并对评选出的李挖斗等10名自主发展产业标兵进行了表彰。

作为五龙镇远近闻名的脱贫标兵、养羊大户,此次受到表彰的自主发展产业标兵薄春阳激动地说,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有新意、有意义、接地气的观摩推进活动。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是等不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参加这次观摩活动,更加坚定了他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思路和想法,下一步会在党和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壮大养殖规模,同时影响带动全镇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生产,让大家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据悉,五龙镇共有贫困人口528户1596人,已经脱贫209户788人,未脱贫户319户809人。该镇积极加快推进产业扶贫步伐,坚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和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脱贫相结合,对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给予补贴,辅以金融扶贫、加工点带贫等,多措并举,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