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658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2018年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主体分类: 领导信息
生成日期: 2018-10-17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2018年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上蔡县2018年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919日    

上蔡县2018年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沼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杜绝沼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沼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管,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和企业沼气安全生产使用与管理水平,促进农村沼气持续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谁建谁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分工,完善监管措施,规范安全监管行为,全面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构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沼气生产事故,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农村沼气稳步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农村沼气项目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通过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深化沼气安全使用与管理宣传教育,使安全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增强,继续强化和落实养殖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起养殖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农业、畜牧、环保部门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努力实现沼气安全零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农村户用沼气。各乡镇、街道建立和健全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施工人员持证上岗,输气管路、沼气灶具和脱硫设备安全维修等环节。搞好培训,指导农户安全使用沼气,出现跑气、漏气及时维修和处理。沼气池出料口要做到安全覆盖,防止人畜掉入池内发生意外。切实提高农民的自我防范意识,防止沼气中毒和火灾事件发生,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大中型沼气工程。包括各养殖企业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各相关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要落实养殖企业的主体责任,认真查找沼气建设和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完善安全管理措施。重点排查施工(或维修)过程是否规范安全、是否存在漏气或排空等安全隐患、是否张贴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输气管道是否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观察井、观察口等是否加盖防护设施、危险地带是否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关键设备是否建有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制度等。严格检查沼气工程配套产品质量特别是避雷针、正负压保护器等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消除配套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三)沼气服务场所。重点排查是否制定有应急预案、是否存在火灾及其它隐患、库房安全防火措施和设备是否齐全、有关人员安全意识是否到位、交通工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四、组织实施

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从911日开始,到12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9月11日-9月20日)

根据市农业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8年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我县农村沼气项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专项整治阶段(9月20日-10月31日)

1.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农业、畜牧、环保系统要按照方案要求,对各自建设管理的所有大中小型沼气工程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监督企业整改。畜牧、环保系统及各相关养殖企业要将自查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县农业局。

2.户用沼气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全县农村户用沼气共有1万多座,遍布全县各乡村,数量众多而又分布广泛,单靠农业部门排查整治是难以完成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开展户用沼气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宣传普及户用沼气安全管理、安全用气和安全检修知识,开展技术培训,为排查事故隐患奠定基础。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用户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台账,限期整改。对废弃的沼气池,要引导农户及时填埋,彻底消除隐患,并履行沼气池报废的相关手续,上报备案。县农业局要加强对乡镇和用户自查自改工作的技术指导。

3.沼气服务场所隐患专项整治:县农业局要对沼气服务场所逐一进行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该取缔的要依规予以取缔。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决不能带病作业。

各相关单位及养殖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情况请于1025日前上报县农业局。

(三)督导检查阶段(11月1日-30日)

县农业局将对有关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制度建立情况、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养殖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情况。

(四)“回头看”阶段(12月1日-31日)

为巩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组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主要检查企业安全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是否治理到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有关县直单位和养殖企业要充分认识沼气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要求,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区域内、本行业的沼气安全生产负责。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宣传,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县农业局要加强农村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培训,提高用户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沼气安全生产常识,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办板报、走访农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做到沼气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完善机制,建立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有关县直单位和养殖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按照“应急与预防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健全安全应急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认真查找沼气建设和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遇有重大安全事故,必须在当日内将情况及时上报县政府和县农业局。

(四)定期检查,保障生产安全。各乡镇、街道,有关县直单位、和养殖企业要定期在本区域内组织开展沼气安全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要制定台账,逐一登记、不漏死角,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附件:1.上蔡县户用沼气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汇总表

    2.上蔡县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现场排查表(户用沼气)

    3.上蔡县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现场排查表(小型沼气

    工程)

    4.上蔡县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现场排查表(大型沼气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