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和店镇:精准发力抓落实靶向施策提成效

浏览次数:594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和店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8-11-07

今年以来,和店镇紧抓持续开展“攻坚推进年”活动契机,狠抓政策责任工作三个落实,立足镇情,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惠贫措施落地生根,让贫困人口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切实实地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一、严格制度,推进责任落实积极贯彻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责任制度要求,认真落实镇村包干、驻村帮扶和村级责任组责任制度,形成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

二、精准发力推进政策落实。是落实现有政策保障。认真落实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扶贫惠贫政策,特别是贫困户慢性病、残疾人办证及教育补贴政策,确保他们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有所居。目前,已申报慢性病患者672人,审核办理慢性病医疗本386人;享受残疾人重度补贴的1154人、困难补贴的578人,摸排疑似残疾人67人,已审核办证43人,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二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认真落实县种植结构补贴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种植花木、中药材等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同时镇政府根据辖区土壤结构条件,鼓励各村积极种植优质品种红薯,30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带头,每村种植10亩春红薯,把春红薯秧(苗)免费供给本村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免费供苗和包回收协议。使贫困户种植红薯得到扶贫政策补贴红利,又打消其滞销的顾虑,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使主导产业与贫困户充分连接。三是全面推进金融扶贫。采取企业带贫和个人信贷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杠杆撬动作用,以贫困户食用菌养殖为抓手,引导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进行食用菌养殖,所需资金,由镇政府与县农商行积极对接,为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作为养殖食用菌启动资金。贫困户养殖的食用菌经县验收合格后,将享受每袋5元补贴,使贫困户还贷无风险。今年以来,共审核筛选上蔡鑫地置业公司等4家有带贫能力且符合带贫条件的企业,带贫218户贫困户,现分红均已发放到位;个人信贷已申报305户,银行审核通过212户,发放贷款120户。

三是靶向施策,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清零”行动,确保按时完成12个靶向村“七个一”工程、15个村卫生室、13个村文化中心、2个村安全饮水及水冲式公共厕所、贫困村委所在地到自然村通村公路全部建成。二是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用。入住重残人员28人,安排公益岗位17人,解放了重度残疾人家庭劳动力,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爱心超市启动运营。以万家喜超市为依托,在全县率先建成精准扶贫爱心超市,覆盖15个行政村直接受益贫困户820户。四是空心户治理全面铺开。目前全镇30个村共普查366户空心户,现已拆除并美化62户,各项后续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五是各项阶段性工作稳步推进。贫困户季度或年度收入核实、信息采集与录入、动态调整等,尤其是边缘户台账,要求责任组长、第一书记等相关人员全程参与,严格按照封面、目录、入户普查表、户说明、邻居证言、支委会记录、房屋及家居照片、不能识别贫困户的结论及其他佐证材料等项目资料逐一核实完善,留存并上报各个程序签到表、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到镇脱贫办,切实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合理,真实有效。目前已完成30个村的信息采集与录入、健全完善边缘户台账300份,动态调整拟脱贫退出43014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