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745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上政文〔2018〕179号 主体分类: 县长信箱
生成日期: 2018-12-19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上蔡县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20181110日    

上蔡县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豫发〔201639号),全面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2019年全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双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统筹结合,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宜工宜商宜游宜居的历史文化县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围绕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做好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公厕革命、城市“四治”,实施一大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民生工程,解决好老百姓“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就医难、入学难”等实际问题,使老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规划体系,深化城市设计

以全面改善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开展“城市双修”为抓手,以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为重点,编制完成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旧城区改造提升规划和旧城区城市设计,加快开展城市总体设计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

1.改善城市道路环境,提高交通出行效率。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加强城市道路与干线公路的有效衔接,加快实施龙胜大道、蔡都大道东段、白云观大道和重阳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打通腾飞路、澳祥路、朝阳大道等路网建设;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上蔡县公交客运站建设。

2.加快城市修补步伐,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按照“街面整洁、立面清爽、地下通畅、空气清新”的原则,做好老城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联动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环境净化、绿化亮化、雨污水管网及强弱电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改造提升一批老旧街区和背街小巷,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步伐,实施秦相路双修、薄庄、贾庄、张红叶庄、武庄、半截楼五处棚户区改造;计划对四个街道办事处88条巷道进行改造。2019年底前,高标准完成1条以上主干道沿线标识景观的规划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完成广告牌匾、街道立面改造等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古城墙保护与利用工作,深入挖掘文化价值,打造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3.深化城市生态修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杜一沟生态修复、城市防洪排涝、水体联通等项目建设,形成生态型循环水系,计划对蔡河、茅河改造段进行道路绿化等建设。积极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节能。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对被污染的黑臭水体开展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园林单位(小区)、绿化达标公园(广场、道路),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完善街头游园和社区公园建设。

4.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提升环卫保洁水平。按照沿主要街道服务半径不大于300m,一般道路服务半径不大于500m,加快城市公厕建设。公厕选址困难的区域应利用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改建公厕或在城市绿化带内选址建设公厕。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完成10座新建公厕、2座改造和5座垃圾中转站运营建设任务。城市车站、公园、广场、商业区、历史名胜区域的公厕,要按照I类的标准进行改造,沿城市主要干道的公厕要基本达到II类标准,其他一律不低于III类标准。同时加快推进垃圾收运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巩固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效果。

5.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开展节水城市创建。加强水源地保护,实现供水水质全面达标;加强安全应急管理,落实供水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优化供水服务,规范水质信息公开,提升供水行业服务水平。加快推动节水工作,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低于11%,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积极实施中水厂建设工程,提高污水利用效率。推广普及节水器具,完善水资源利用循环,积极开展节水型小区、单位、校区创建,全面落实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目标。

6.完善燃气设施,强化民生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扩大城市气化覆盖范围,原则上城市新建小区、单位和完成改造的城中村、棚户区,要同步配套燃气管网及设施。

7.完善宽带网络设施,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强化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持续优化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加快推进宽带物联网(NB-IoT)部署应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住宅区宽带网络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豫政办〔201612),持续提升新建住宅项目光纤到户设施备案率,进一步规范住宅区宽带接入服务。严格执行《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11-2016),推进商业楼宇等建筑的光纤网络建设。计划对城区空白小区实施光纤全覆盖,对已安装小区深入开展千兆示范区建设,大幅提高城乡家庭用户宽带接入能力,同时对城区杆路、线路进行规范整治,新建及改造道路施工必须同步实施光纤入地。

(三)保障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功能

1.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总量。按照初中服务半径不宜超过1000米,小学服务半径不宜超过500米的标准,与服务人口规模相适应,扩大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完成扩充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当年项目。根据学龄前儿童就近就地入园需求,做好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工作。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民办教育,满足基础教育需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2.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健康保障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县人民院病房楼。以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急救等为重点,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居民社区要设置社区门诊,满足群众就近就医看病需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打造2个以上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配套完善3个以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3.统筹推进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满足公众身心发展需求。遵照《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要求,加快推进县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三馆一中心”工程,推进街道、社区、乡村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梯次清晰的文化设施网络,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确保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常态化、有效化。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不断完善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体系,新建居住区符合国家规定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围绕生态功能区、公共绿地、城市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加快实施建设湍河两岸自行车骑行道、健身步道,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

4.落实社区公共服务各项制度,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全面落实《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将物业管理纳入城乡治理体系,新建小区水电气暖专业经营设施全部移交专业单位管理服务,老旧小区依托城市更新或改造对水电气暖专业经营设施进行改造后移交。新建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新建城中村改造安置区、新型农村社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5.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健全以就业、社保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统领各项业务,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

(四)强化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推进特色商业区生活服务能力升级。启动以基础较好的特色商业区、商业综合体建设和精品商业街培育,强化业态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时尚元素融入、体验价值创造,建设商业创新策源地。推进历史文化、休闲旅游、绿色生态等资源深度融合、营利性与公益性项目联动,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城市名片。

四、城市管理

(一)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结合全省组织实施的“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治乱疏堵”,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综合整治违规违法车辆、电动自行车、代步车等非目录车辆上路行驶、违章占道和自行车和行人闯红灯等突出问题。深化科技信息技术应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车流管控力度。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及城市居民文明交通意识,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19年底前,推进城区拥堵路段隔离栏设置,三分钟违停抓拍系统安装;对配套有非机动道的城市路段,引导规范人机分流,提高通行效率。

(二)加大市容卫生整治力度,美化城市整体形象。强化环境卫生治理,不断创新环卫保洁模式,集中解决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各类市场、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强化市容市貌治理,加大沿街“四乱”整治力度,推进违规违章私搭乱建的拆除,实施临街立面提档升级,扮靓重点街道,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强化占道经营治理,实施“退路进店”,加快建设、转移、重组、提升一批专业市场,切实解决城区“脏乱差”问题,全面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强力推进污染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实施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强化控煤、降尘、治污、管车力度。进一步加大施工扬尘、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西城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理厂、中水厂建设。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

(四)切实转变政府取能,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打造便民服务通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积极推行“减证便民”,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城市管理体制,计划实施建设完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五、推进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县百城提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职能,建立项目管理或措施管理台账。形成集中领导与明确分工相结合的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创新融资模式,提升融资能力。要建立完善投融资体系,依法规范融资。利用好各类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各类基金作用。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更好地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造良好融资环境,提高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项目建设基金、土地出让收益等资金向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倾斜。

(三)加强督导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围绕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对各部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情况每半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作为评定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成绩突出的有关单位及个人,要积极进行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不能积极完成承担任务的成员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