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索引号: S0C001-2018-00747 信息来源: 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名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上政办〔2018〕141号 主体分类: 领导信息
生成日期: 2018-12-19 有效性: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上蔡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125日    

上蔡县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深刻汲取正阳县夕阳红老年公寓11.29”事故教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预防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决定自即日起至1220日,在全县开展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专项整治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检查全县社会福利机构,摸清底数、排查隐患,依法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社会福利机构,当地要督促整改落实,彻底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把好源头关,实行标准化管理,强化落实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防范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和有影响的安全事故发生。

二、专项整治的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以国家,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的养老机构、敬老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救助管理站及其托养机构等社会福利和公益机构为主。

(二)整治重点

各乡镇(街道)要集中人力和时间,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敬老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救助管理站及其托养机构等社会福利和公益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将机构安全问题全部纳入有效管控范围,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自查,层层自纠,“不漏一院、不漏一项、不留一个死角”。

社会养老机构、敬老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一是用电安全。所有强电线路按消防要求布排,老人住室、相关配房、工作人员住室只留一处符合消防要求的插座,杂物间禁止通电;禁止使用除空调以外的任何电暖器取暖;禁止在老人住室及工作人员住室烧水做饭,热水统一集中供应;禁止老人住室使用老化的电视机、唱戏机;电动车充电统一布置在室外安全位置;强电、弱电分开布排,禁止混在一起;每路强电都要安装漏电保护器,禁止使用老式闸刀、老化开关、老化电线;禁止强电电线接头裸露在外;禁止电线私拉乱接;洗浴间、厨房的电热水器、洗衣机、各类电厨具等要符合用电安全,不得老化、破旧。二是人身安全。禁止室内用煤炉取暖,集中供暖的锅炉房等要保持通风、透气,严防煤气中毒;禁止老人私存剪刀、菜刀等各类刀具;禁止老人私藏安眠药、毒鼠药、除草剂、灭蚊剂等各类有毒、有害药物;禁止收住有暴力倾向的失智老人;禁止收住未经精神病院评估的流浪乞讨老人,禁止收住除经精神病院评估、符合入住条件老人以外的任何流浪乞讨人员。三是用火安全。禁止养老机构所有人员吸烟,老人住室禁止点蚊香、卫生香等;禁止老人私藏打火机、火柴。四是消防安全。每个养老机构都要安装烟感报警系统,烟感点按每个房间(约25-30平方)安装一个,房间大的以此类推,烟感控制报警器统一安装在有专人值守的房间。每个老人住室(约25-30平方)必须配备一个有效的灭火器,房间大的以此类推。五是食品安全。办理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有健康证;配备有食品留样柜、餐具消毒柜;禁止食用生菜、剩菜及腐烂变质的食物,所购食物符合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六是相关制度和手续。入住老人评估制度;签订入住协议;门卫出入登记管理制度;食物采购、供应登记制度(采购人、供货人、采购内容、联系方式等);食品留样制度;消防器材使用演练制度;应急逃生处置预案;机构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

社会福利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一查消防基础设施是否配套到位,各种制度是否落实;二查院民室内用电情况,是否有乱拉电线或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烧水等问题;三查院内是否入住患有精神疾病的情况,是否有控制把关不严的问题,对患精神病人员是否妥善安排就医;四查院内对危险物品管控情况,是否有管制刀具(菜刀)、农药、汽油、柴油、老鼠药等;五查院内是否落实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情况,是否有门卫职守不严,晚上无人值班等问题;六查院内人员管理情况,对他们管控措施是否得力;七查院民饮食安全情况,饮食是否干净卫生,伙房、饭堂是否经常进行卫生大扫除等;八查院周边安全环境的防范情况,是否对诸如水塘、水井、车流量多的路口等采取了防范措施等;九查对思想、情绪、行为偏激的院民,是否采取了一对一监护服务;十查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重大情况,是否制定了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对情况处置的流程是否清楚等。

三、专项整治的时间和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的时问从即日起至20181220日,分为动员部署、联合检查、培训演练、集中整治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2018年12月4日前)。各乡镇(街道)要迅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针对性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联合检查(2018年12月5日至13日)。各乡镇(街道)要组织本地所有社会福利机构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要将本方案确定的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统一制定成表格,逐项检查,自查自改报告要经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字。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社会福利机构逐家进行实地检查,检查要实行“实名制”,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逐项记录在案,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组要专题报告当地政府,制定针对性防控对策和源头管控措施。

(三)培训演练(2018年12月20日前)。各乡镇(街道)要组织本地社会福利机构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消防培训指导。督促社会福利机构组织全体员工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逃能力。

(四)集中整治(2018年12月20日前)。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相关部门要依法下发法律文书督促整改,督促社会福利机构落实整改责任、方案、资金和整改期间的防范措施。对于社会福利机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但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要及时上报上级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乡镇(街道)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居安思危,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加强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乡镇(街道)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堵塞填平安全漏洞,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初始,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要针对安全防范特点,依托各种宣传媒体,采取专题培训,悬挂横幅标语,发放资料橱窗板等形式,广泛进行各种安全常识和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切实提高民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落实责任,强化属地督导。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对本辖区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并逐级明确各类安全管理人,层层夯实责任,对工作不实、排查整治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县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到乡镇(街道)督导检查,通报督导情况,确保这次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专项整治期间,各乡镇(街道)每周报送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4)至民政局特困人员管理办公室,12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1.上蔡县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2.安全隐患督导组一览表

    3.上蔡县养老院、福利院登记表

    4.养老院、福利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台帐

    5.养老院、福利院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

    6.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安全承诺书

    7.养老机构安全检查记录

      附件2 3 4 7

 

 

 

 

 

 

 

 

附件1

 

上蔡县养老院、福利院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领 导 小 组

 

组 长:雷 鸣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建宏 县民政局局长

成 员:班铁良 县民政局副局长

    赵志伟 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

    王金伟 县民政局副局长

    朱高磊 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班铁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领导小组下设四个督导组:第一小组组长班铁良;第二小组组长赵志伟;第三小组组长王金伟;第四小组组长朱高磊。


附件5

 

养老院、福利院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

 

养老机构名称

地址: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联系电话:

检查时间:

存在隐患:

 

 

 

 

 

 

整改建议及期限:

 

 

检查人员(签名):

被检查养老机构负责人(签名):

 

 

附件6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消防安全承诺书

 

我是(乡镇、街道、印章)安全责任人,我单位已按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进行了自查,并就消防安全工作作出如下承诺: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安全责任人对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负责,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对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评估,书面形式向单位进行报告,并逐级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

2.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列出风险隐患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进度清单,确保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开展一次全员参加的灭火疏散演练。

4.加强值班值守,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开展不间断检查巡查,特别是加强夜间巡查频次,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5.全面检查电气和燃气线路,对老旧电气、燃气线路进行改造。

6.进行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加强消防控制室管理,确保24小时不间断值班。

7.加强消防宣传教育,通过内部宣传栏挂横幅、贴公告、楼宇视频等宣传防灭火知识,确保每名人员都掌握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

8.严禁携带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进入住室,一经发现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9.严格按照规定对进入本单位所有人员进行安检,严禁外来人员携带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以上系我单位做出的保证,我单位将信守承诺,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若有违反上述保证内容,我单位将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消防法规规定的相关法律责任。

 

 

 

 

人:      

承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