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县审计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成绩显著

浏览次数:339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24

日前,上蔡县审计局受政府委托向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了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常委会一致认为,审计部门履职尽责,敢于揭示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多措并举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所取得的实效,得到县人大及常委会委员们一直认同,并高票通过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今年8月下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要求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一是积极出台制度办法,为审计整改提供制度保证。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了责任追究的具体办法,进一步促进审计问题整改的力度。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限期整改。针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县政府要求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专门下发整改通知,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三是专人负责,建立整改问题台帐,实行对账销号办法。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单位建立整改问题台账逐一销号,对没有整改的问题继续跟踪督导,直至完成整改。四是采取后续审计措施,促进问题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上蔡县审计局通过审计回访、跟踪督查等措施和办法,加大整改力度,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五是整合督查资源,促进问题整改。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以及拒绝整改的单位,将依法依纪追责问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六是建立部门联动,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全面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此次整改共涉及26个单位按照审计要求,大多数的问题得到了整改,整改率达到74%,从审计整改情况看,上缴县财政资金23557.5万元,促进财政增收1581.42万元,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调整账务179.55万元,促进闲置专项资金下拨46093.4万元。2018年共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7起,涉嫌违法违纪人员12名,受到党政纪处分的2人,涉及资金1566.41万元。目前纪检监察机关还在进一步查处当中。对此有力地促进了中央、省、市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了财政秩序,增强了预算执行的自觉性,完善了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有效的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