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2019 年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次数:1047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目录

          第一部分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

1.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本级

2.上蔡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3.上蔡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4.上蔡县医疗保险中心

5.上蔡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

6.上蔡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

7.上蔡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8.上蔡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9.上蔡县工伤保险所

10.上蔡县创业贷款信用担保中心

11.上蔡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12.上蔡县劳动保障管理所

13.上蔡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14.上蔡县失业职工管理所


  二、主要职责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县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效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全县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县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统筹拟订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拟订全县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全县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全县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上蔡县工作或定居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统筹指导全县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

(九)统筹拟订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据国家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制定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贯彻执行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县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组织实施引进国外人才和出国(境)培训项目,负责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一)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入总计 8741.8万元,支出总计874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584.49万元,上升176.87%。收入、支出增长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局新增两项重点项目,分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43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5000万元。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收入合计 874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712.8万元(财政拨款8627.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85万元),占99.67%;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9万元,占0.33%。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支出合计87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41.8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8627.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544.49万元,增长179.82%。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局新增两项重点项目,分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43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5000万元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3.31万元,占12.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1.55万元,占16.94%;卫生健康支出509.34万元,占5.9%;农林水支出5430万元,占62.94%;住房保障支出183.59万元,占2.13%。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71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7%。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5589.49万元,增长178.96%。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局新增两项重点项目,分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43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500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1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278.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34.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局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19“三公”经费预算为14.46万元。2019“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与2018年减少11.2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8年减少了7.3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6.6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预算数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3.94万元,减少的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接待。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上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625.78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局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是:提前下达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补助资金29万元。

(五)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有两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1.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

预算总额:5000万元;主要用途:2019年度建档立卡户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

预算目标:一是医疗费用中合理费用报销率达100%;二是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减轻比例≧90%

2.2019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资金预算4.3万人,预算资金430万元。参保人数6.1万人,其中16-59周岁政府代缴人数4.3万人,重度残疾人参保人数1300人,一般残疾人和五保户参保人数4700人,养老金待遇领取人数20500人。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2019年上蔡县部门预算公开表_[301]上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