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 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127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县直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阶段宣传舆论工作,经研究制定了《上蔡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520日    

上蔡县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阶段宣传舆论工作,为坚决打好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我县金融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扫黑除恶的新胜利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紧扣“深挖根治”阶段要求,围绕“三个紧盯”重点任务,着眼“六个取得新成效”工作目标,统筹各种资源,动员各方势力,将整治地方金融领域乱象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通过行之有效、喜闻乐见的方法措施,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对地方金融领域黑恶犯罪形成强烈震慑。

三、宣传内容

围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题,聚焦当前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将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作为重点领域,针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股权市场、典当行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地方金融监管领域涉黑涉恶行为进行宣传揭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鼓励群众积极举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当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推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地方金融领域黑恶势力仍有冒头,其中潜在的经济风险和稳定风险不容忽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准确把握形势,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专人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宣传工作与专项斗争深度融合,助力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

(二)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各单位要在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的基础上,会同公检法机关、辖区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做好“5.15”全县防范非法集资及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要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奖励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宣传内容的审核把关,对目前已有的宣传栏、宣传橱窗、建筑围挡、农村文化墙、电子屏等户外宣传设施标语进行全面排查,采取“宣传内容+举报方式”的宣传模式,及时更新、补缺,使宣传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全面反映专项斗争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要将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本领域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全覆盖。

(三)创新形式,全面宣传。常规动作做到位,继续采取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通过广场文艺表演、社区居民活动等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体性活动场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增加宣传活动的鲜活性。自选动作要创新,加强文艺宣传,组织编排符合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实际和特点的戏曲、话剧、快板、小品、相声、歌曲、舞蹈、朗诵、三句半、说唱等文艺作品,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广泛群众基础;采取网络直播、微博、微信公众号在线宣传等网络宣传方式,结合现场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形成立体化宣传格局,通过多维度的宣传辐射,助力专项斗争的全面纵深推进,对地方金融领域黑恶势力形成有效震慑。

(四)完善机制,汇总报送。防范非法集资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单位要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为契机,形成宣传发动新声势,进一步完善防范非法集资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长效机制,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和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常态化。要及时整理汇报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成果和工作资料,对已经创作完成的、正在创作的文艺作品以及下一步开展文艺宣传的打算进行摸底汇总,有关文字材料及音视频文件,日常宣传工作进展情况、重点稿件、典型做法、特色亮点、工作成效等,及时组织报送。县金融工作局将从各单位报送的宣传工作资料中筛选出工作亮点突出、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成效明显的乡镇作为典型向市金融局推荐报送。

联系人及电话:曹蕾 宋甜甜 6925951

     箱:scjr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