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578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328日    

 

2019年金融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地方金融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突出工作精准性、协同性、实效性,统筹做好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着力推动全县金融业实现新的发展,为上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与保障。

一、着力精准对接,强化实体经济综合金融服务

1.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引导各银行全力争取上级行在信贷规模、区域政策、产品创新、机构设立、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支持,为全县9家银行机构下达年度信贷指导性目标任务,力争2019年全县新增贷款超过16亿元。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办法,强化对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考核;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将向上级行反馈,并作为评优评先、财政性资金存放的主要参考因素。

2.落实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政金企联席会议,每月定期举办开展各类政金企对接活动,切实把更多金融资源引导配置到我县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对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深入实施金融助推产业强县,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于我县产业转型发展。

3.开展重点领域综合金融服务行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上门服务,每月组织专业团队到3家以上企业调研。每月分领域、分区域组织政金企对接,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百城提质、重点产业提速、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分类梳理企业项目资金需求,向金融机构重点推介,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对城镇基础设施、PPP项目等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

4.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好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和要求,建立企业白名单,逐一确定主办行,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完善周转还贷机制,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推动县级资金池规模力争达到5000万元以上。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追加机制,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力争达到1亿元,推动建立“政、银、保、担”一体的融资机制;研究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发挥政府主导和政策导向作用,加大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投入;推动整合部分财政资金,引入保险公司、政府性担保公司,建立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强化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赢。做好未通过年审的两类机构的清理整顿、退出、稳控工作。

5.全面加强企业上市。认真落实《上蔡县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项目审批、不动产变更、国有资产转让、税费缴纳不规范、产权确认等历史遗留问题,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强化“一企一策”贴身服务,对在审和在辅导企业,组织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成立专家团队,梳理问题清单,一企一策跟踪解决,补齐上市要件,提高过会率。根据当前实际,对我县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调整、增减、完善,企业上市完成股改1家,做好科创板上市培育,摸排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开展“资本市场大讲堂”培训,加强企业融资路演对接。组织优质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6.有序扩大企业债券发行。筛选全县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组织信用增进机构、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加强县直部门合作、信息共享,落实企业债券发行支持政策,防范化解债券兑付风险,综合运用多种债券融资工具,鼓励发行中长期品种,审慎发行超短融,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7.大力发展基金。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政策措施,鼓励吸引省内外产业投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加大对我县企业、产业投入力度。协调县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对全县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督促主管部门对投资进度缓慢或与预期差距较大的,查摆问题,及时调整,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对属于政策限定过细的,适当放开政策限定标准或调整投资方向;对属于风险性比较高的行业,适度降低绩效考核标准,提高风险容忍度;对属于经营管理团队履职能力较弱的,建议由主管部门按照市场化原则,重新选择调整经营团队。

8.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强化金融服务“三农”和扶贫工作,推动卢氏模式精准扶贫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将信用评级授信扩大到中小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对接各金融机构信息系统。扩大政银保合作模式,推动贷款保证保险发展。

二、着力盯紧重点,严密防控非法集资风险

1.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开展案件风险处置,尽快消化一批存量案件,推动法院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不低于80%,案件执行办结率不低50%,确保年度案件处置目标和三年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加强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强化新增风险预防,定期会商研判,可疑线索及时分发行业主监管部门和属地开展核查。持续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不间断的做好日常宣传,适时开展集中宣传,突出宣传工作实效。完善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落实各级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集中排查活动,对发现的风险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定处置化解工作方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积极稳妥化解,坚决防止拖大拖炸。扎实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工作。聚焦风险突出领域,加速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防范企业风险。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监管部门信访维稳责任,处非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上访群众信访接待、政策解释、情况通报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防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

2.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把加强政银企关系协调、提升互信水平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引导企业提升诚信意识,增强企业家精神,推动规范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树立上蔡企业良好形象。

三、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

1.抓好机构引进。落实奖补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开放招商,稳步推进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加强与域外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全面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入驻我县,全年争取新引进1家金融机构入驻。

2.发挥地方金融体系功能。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要作用,推动县农村商业银行回归本源,在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方面强化创新,提升信贷规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督导担保机构规范经营,充分发挥为金融机构分担风险、为企业融资增信的作用。推动县兴工投资公司加强运作,尽快发挥作用。

四、着力补齐短板,全面加强地方金融监管

1.摸清底数。制定工作方案,对地方负责监管的两类机构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清册,掌握机构和风险底数。对辖区内带有两类机构“关键字”的机构开展深入摸排、分析,上报给市里,统一按照有无特许经营资质分类登记造册。强化排查重点,突出注册字号、经营范围、实收资本、合规、呆坏账经营、信用记录等状况,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对有特许经营资质的机构,按照监管制度纳入统一监管;对无特许经营资质的机构,采取更名等方式予以退出、规范;落实有关奖励、扶持政策,支持两类机构做强做大。

2.健全制度。按照穿透式、全覆盖、全面从严监管的原则,着力抓规范、促发展,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制定两类机构设立运营、退出监管规定,建立业务规则、统计体系、审查标准,明确监管红线、底线。完善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机制,探索建立负面清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创新方法。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完善监管方式,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第三方评估、年度审计等方法,加强日常监管、分类监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促进审批便利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4.夯实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地方金融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风险管住、管好。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本区域机构风险防控负总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县金融工作部门负责日常监测、排查,强化行为规范、管控。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加强监管协调,在注册登记、业务运营、交叉审批等方面信息共享、联动监管。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运营规范、业务规范,逐级逐岗逐人分解落实责任。加强责任追究,根据有关问责规定,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金融工作部门及机构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风险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着力强化协调,加快形成金融工作合力

1.健全完善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政金企联席会议等专项协调机制作用,强化日常协调、工作推进、责任落实。

2.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协同。对全县金融工作明确具体目标,并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金融机构下达目标任务,逐项与人行、银保监及有关部门对接,逐项明确牵头任务、配合任务,主动加强工作协调、监管协同。落实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政策,支持人行、银保监等部门落实宏观调控和监管职责,根据机构设立、企业上市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协助申请奖补资金。

3.加强与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协同。加强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工信、农业农村、交通、住建等县直部门协作,分领域、分区域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加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公安、检察、法院、工商、住房管理中心等部门协作,深入开展防范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加强与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协作,推动完善投融资机制和金融信用城市建设。

4.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加强对金融机构跟踪服务,收集金融机构需要地方协调解决的事项,全力帮助解决金融机构在上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涉及信用环境、打击逃废债、政府资源倾斜、具体项目融资等问题,分类由政府、县直部门协调解决。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细悟善做,坚定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方向、找答案、找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站位全局,突出职责定位,全面加强金融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推动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担难担险,把解难题、破障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持和保障。

2.切实转变作风。开展对标学习,到县内外先进单位深入学习借鉴,拉高标杆,找准不足,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坚决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着力补齐发展的短板、强化能力的弱项。加强工作主动,积极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做到情况清、问题明、措施实、建议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差的问题,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开管用的会、发管用的文,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围绕融资难融资贵等热点难点问题,系统制定调研计划,深入企业、深入金融机构、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找准症结,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发扬“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减少错情错误,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紧张有序度,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念,敢拼敢闯敢打硬仗,以竞进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3.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做到有方向、有目标、有安排、有推进、有检查、可检验,实质性推进、具体化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短板和薄弱环节,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扎扎实实、不务虚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抓重点、抓关键,加快工作节奏,分清轻重缓急,各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突破。

4.强化廉政建设。深刻领会“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增强各项工作的政治性,严抓严管六大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要求,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教育监督检查问责,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查找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高度警醒自觉,打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