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2019年县域医疗中心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2124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上蔡县2019年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621日    

 

上蔡县2019年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办〔20195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认真落实2019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的通知》(豫卫医〔201915号)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卫发〔20191号)文件要求,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县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工程建设,打造县域医疗中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优质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健康上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加快县人民医院的提质升级步伐,到2019年底,建成立足本县、影响周边、功能完善、满足基本需求的县域医疗中心,确保达到国家“二级甲等”医院水平,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标准化建设。对照《河南省县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基本病种目录(试行)》要求,健全一级诊疗科目,完善二级诊疗科目,达到国家《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要求。

(二)加强专科建设。1.补齐薄弱专科。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引进专业人才、开展适宜技术、与上级医院合作等,补齐薄弱专科能力短板。重点加强儿科、精神科、老年病科专业,康复医学科、传染科、急诊医学科建设。注重急诊医学科建设,与院前急救体系有效衔接,提升急危重症患者抢救与转运能力。2.夯实平台专科。加强病理科、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临床微生物学等专业组)、医学影像科(X线诊断、CT诊断、磁共振成像诊断等专业组)等学科建设,提升疑难急危重症疾病诊疗能力。加强手术室建设,更新数字化诊疗设备,开展适宜的手术操作项目,提升技术能力。3.强化核心专科。加强血液净化中心、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的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为重大疾病、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及术后康复提供有力支撑。4.打造优势专科。开展适宜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内镜、介入诊疗等微创技术使用比例,提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能力。积极申报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

(三)加强诊疗设备建设。县人民医院在原有医疗设备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和县医院发展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对不能适应当前群众就医需要的老型号设备、故障率高、成像不清晰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缺乏的设备及时添加,为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质升级提供保障。根据“二甲”医院标准要求及业务需要,新增1.5核磁1台、直线加速器1台、四维彩超2台、移动DR 1台、便携式彩超3台、高档麻醉剂3台,大型C型臂1台,网络信息升级改造。以上设备的购置和安装在201911月底之前完成。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县人民医院根据临床工作需求,改革人事管理模式,采取有力措施,引进、培养卫生技术人才。2019年底,引进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人才95人,其中:医学影像专业人才2人、病理人才2人、口腔科人才2人,耳鼻喉科人才2人、眼科人才1人、放射医学技术人才4人、生物医学工程人才1人、信息通讯工程人才1人、制冷工程人才1人、电力1人、机械1人、医疗器械维修人员2人、精神病医生3人、会计1人、审计1人。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省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提升医疗服务综合水平。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要求,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信息化水平达到《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2018版)》3级以上水平。县人民医院负责对现有的信息化网络平台进行整合,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做好物资、人员、技术准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接任务,确保远程医疗系统接入河南省远程医疗交互平台。同时,要将远程医疗、心电、影像等服务向下延伸到乡镇卫生院,积极创造条件覆盖到村卫生室。开展远程诊疗、心电、影像等会诊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真正让信息跑起来、病人少跑路,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分区合理、医疗流程便捷”的二甲医院。开展“健康食堂”行动,加强临床营养科与营养食堂建设。加强卫生间建设与管理,按照建设“二类以上公厕”要求,打造“卫生厕所”。

(七)加强医疗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2018版)》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严格落实《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和医疗安全事件报告预警制度,建立临床科室医疗安全上报、反馈与改进机制。县域医疗中心承担医疗质量监管职责,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

(八)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高度重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制定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章程,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人才培养、资源整合、诊疗水平、质量安全等方面创新实践。通过章程引领,彰显公益性,抑制趋利性,调动积极性,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九)创建“二甲”医院。县人民医院要积极开展“二甲”医院创建活动,对照“二甲”医院评审标准,抓好软硬件建设,在20198月底向市卫健体委提出“二甲”医院验收申请,确保11月底前完成创建任务。

(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由县政府牵头组建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县机构编制、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统筹医共体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制定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免原则和程序,明确医共体统筹使用资产的核算、调配。医共体内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帐。加强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推进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鼓励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人员、药品、财务、绩效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管理。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分级诊疗建设的必然要求,为了保障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政府成立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市场监督管理、编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强化政策支撑。编制部门要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在机构编制总量限额内,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解决好人才引进和人员编制问题。人事部门简化手续,畅通专业人才流动渠道。全面实行岗位管理,在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内自主确定职称评审计划,完善专业职称晋升类别。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适当放宽绩效工资总额限制,吸引和稳定人才。发展改革部门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则,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重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适当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方式,改进审批管理办法,促进医疗新技术新项目新方法尽快应用于临床。医保部门充分发挥医保制度的基础性作用,按照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推进实施医保总额控制下的复合付费方式改革。完善与医保总额控制、医共体建设相适应,以基金收支平衡、合理诊治、双向转诊、健康管理、群众满意度等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监管方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纪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前提下,探索县、乡、村三级实行目录、议价、采购、配送四统一。财政部门要履行投入责任,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重点支持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保项目。同时加强监管,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由卫健体委负责组织、指导,县人民医院具体承担。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此项工作如期完成。

(三)强化督导考核。县政府将县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督查重点,注重督查效果,保证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任务。对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与部门予以表扬,对措施不力、消极懈怠、进度缓慢的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附件:上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 件

 

上蔡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卫明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吕先坡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赵建伟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国典 县卫健体委主任

    程小汉 县发改委主任

    邱应征 县人社局局长

    聂全志 县财政局局长

    李慧贤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周 舒 县委编办主任

    王化亭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体委,陈国典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