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蔡沟镇:严把危改质量关 提升农民幸福感

浏览次数:512 投稿:manage 来源:蔡沟镇 发布时间:2019-08-07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李赖能过上好日子!你看这厕所是水冲的,围墙是新砌的,厨房是整修的,就连上厕所出院子的路都用红砖铺了,下雨天再不用踩泥巴了!”

8月6日上午,刚打扫完责任区的卫生,上蔡县蔡沟镇中陈村村级保洁员李赖,回到家中、放下扫帚、顾不得洗把脸,就领着上蔡发布小编参观他家整修一新的院落。去年政府实施危房改造项目给他家补贴了10000多元,今年县里又实施危房改造“三增”(厨房、厕所、院墙)项目,在提升他家住房安全系数的同时,也提升了他家的幸福指数。20多年前妻子去世后他抱养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并且近期还在上海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这更让李赖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与李赖家一样,包括李赖家院后的贫困户张二妮在内的16家危房改造户,也都先后实施了危房改造“三增”项目。在蔡沟镇已经或正在实施“三增”项目的危房改造户共有210家,按照县里统一的标准加紧施工,全镇所有危房改造户都将在10月底前搬进新居。

为切实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住房安全,上蔡县于6月下旬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充意见》,按照无筹集资金能力、无组织施工能力和确实需要原则,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兜底户、修缮户(B级、C级危房)、未进行过危房改造户和三类重点对象(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中的兜底户、修缮户(C级危房)纳入改造提升实施补助范围,明确了实施方式、标准、程序和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危房改造“三增”项目。

在积极实施危房改造“三增”项目的同时,蔡沟镇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强力推进村集体保障房建设,切实解决贫困五保户、双女户等特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共在中陈、南头等10个村建设集体保障房65套。3人及其以上户每户建筑面积55平方米,2人及1人户建筑面积37平方米。3个村的正在装修,6个村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毕,1个村的地基已经打牢。

“危房改造让贫困户脱贫户能安居乐业了,也让俺中陈村的整体形象提升了不少,我个人觉得今年比过去十年变化还大。你看,路加宽了,夜晚路灯也亮了,沿街花坛建起来了,大街小巷绿化了,女同志跳广场舞有了文化广场,现在老百姓的日子真是唱着过了!”蔡沟镇中陈村村委委员陈保太说起今年村里的大变化笑逐颜开,已经花甲之年的他还希望自己再干几年,多给老百姓办点实事,自己也多享受享受这难得的好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