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上蔡
政务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上蔡简介

浏览次数:42809 投稿:上蔡县发改委 来源:上蔡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上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驻马店市东北部,上蔡县下辖4个街道,13个镇、9个乡总面积1514.22平方千米,耕地165.5万亩,人口154.54万。上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无量寺高青萝卜、崇礼红薯、邵店黄姜。

上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上蔡古为蔡国,是海内外蔡氏祖地、秦丞相李斯故里、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据传上古时期人祖伏羲氏因蓍草生于蔡地,画卦于蔡河之滨,遂名其地为“蔡”。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封其弟叔度于蔡,建立蔡国,上蔡遂成为天下蔡氏祖地。上蔡历史文物遗址众多,境内的蔡国故城墙、郭庄楚墓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光武台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各类文化遗址87处,居河南省文物大县前列,被评选为河南省十大古城之一,被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为“千年古县”。上蔡历史上名人辈出,史称“千古一相”的秦丞相李斯、号称“通明相”的西汉丞相翟方进以及世称“上蔡先生”的北宋著名理学家谢良佐等均为上蔡人。

上蔡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上蔡盛产小麦、玉米、芝麻、油菜、花木等农副产品,被国家和河南省确定为双低油菜、纯白芝麻生产基地县。粮食总产量连年突破10亿公斤,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猪、鸡、牛、羊存出栏量居全市前列,是全国重要的生猪调出大县。境内能源充裕,年供电能力16亿千瓦时,全县80%以上地域为富水区。上蔡交通便利,两条国道、四条省道穿境而过,一条高速正在规划建设,县城西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20分钟车程,距河南省会郑州市和新郑国际机场1个半小时车程。

上蔡充满生机、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务实苦干,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6.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6平方公里,入驻项目156个,初步形成了制鞋服装和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全省投资者满意的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上蔡地处驻马店、漯河、周口三市之间,河南省政府把上蔡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县委、县政府正加快推进特色商务文化旅游区、商务中心区、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区建设”,努力把上蔡打造成具有完备业态功能的商业城市,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特征的旅游城市,具有现代产业支撑的工业城市,具有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特征的宜居城市。目前,全县干群团结、政通人和、社会稳定、持续发展,正在加快建设“繁荣、活力、文明、和谐、安康”的新上蔡。